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部门简介

教务处简介

教务处是主管教学工作、实施教学管理与服务的行政职能部门,与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、项目管理办公室合署办公,下设专业与课程建设管理、质量管理、学籍管理、计划与信息化管理、实践教学管理、学生学业成绩管理、常规考试管理、专项考试管理、教材计划管理、项目管理、教学文印员等11个岗位。

教务处在学院领导下,开展各项教学管理及服务工作,包括建立健全教学管理机制,制订并执行教学计划,统筹协调教学资源,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,组织深化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等。教务处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以学生为中心,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,为学院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尽职尽责。

一、教务处职责

(一)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和教育部以及省委、省政府的决策部署。

(二)组织制定并组织实施学院学科专业发展规划,指导教学单位制定实施发展规划、专业与课程建设规划。

(三)负责全校教学管理制度制定修订与实施。

(四)统筹制定实施全校专业设置与调整规划,指导专业院系专业设置与调整。

(五)指导与审核专业教学团队制定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,检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情况,负责编制学院校历、教学进程表、下达教学任务。

(六)统筹全校教学基本条件建设,指导各级各类教学项目申报、建设与验收。

(七)统筹教材建设,组织教材选用与审核。

(八)负责学生学籍管理、成绩管理,组织毕业资格审核,毕业证书等学生学业证书管理。

(九)统筹全校在校生考务工作,负责常规考试管理,指导省级及以上考试的考务工作。

(十)指导专业院系实习实训管理,负责组织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及颁证工作。

(十一)负责全校教学工作的指导、检查与考核,教学工作量审核和教师工作质量考核。

(十二)负责全校专业带头人、专业负责人、教研室主任等教学骨干的聘任与考核,指导专业教学团队建设,组织教学骨干与教学管理干部的业务培训。

(十三)负责教务管理平台、教学资源平台的运行与维护,教学大数据管理。

(十四)指导教学单位教学改革、教学成果培育,组织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申报。

(十五)组织教师教学竞赛,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技能大赛,协同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,指导赛项资源转化。

(十六)负责统筹组织开展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。协助主管领导负责学院教学委员会日常工作。

(十七)负责质量体系在本单位(部门)的宣贯和运行,拟定本部门岗位职责、工作标准,组织实施聘用与考核。

(十八)履行本单位(部门)“三全育人”责任,以及党风廉政、意识形态、安全稳定、信息管理、档案管理、信访工作、保密工作、统战工作、宗教工作、法治工作责任。

(十九)负责本单位(部门)预算编制与执行。

(二十)完成院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二、教务处联系方式

电话:027-84807959

邮箱:jwc@mail.wspc.edu.cn

处长:徐杰


(2023年2月更新)